快乐的食铁兽

评《拯救山海大作战》

献给 @水央央 大大的《拯救山海大作战》谢谢大大给了唐先生美好的一生。也谢谢大大圆了我关于山城夫妇的梦。
        只在B站上看过cut的我,为了写这篇评论特地去补了麻雀全剧。所以高考完就想写的评论一直拖到了今天才完成。很抱歉都完结这么久了,才写评论。
          刚刚看完第一遍的时候,我就很佩服大大的叙事能力。大大把伪装者,麻雀,胭脂(是叫这个名字吗?)三部剧设定混合起来作为背景。一开始我很担心没看过胭脂,会影响我理解剧情(还打算去补一下剧来着)。不过后来我发现完全是我多虑了。大大您三言两语就解释清楚了胭脂所涉及的剧情。并且完美的将三部剧的设定融合在一起,推动剧情的发展。
          麻雀剧中的唐山海对于他喜欢的人来说简直是一个完美爱人。多金,专一,温柔,会做饭还能收拾一切你搞出来的烂摊子。可惜徐碧城就是不爱他。可能每一个乖乖女年少的时候都会喜欢像陈深这样有点痞痞的,会说甜言蜜语,还会耍一点滑头的男生。一场年少时懵懂而又无疾而终的爱恋。在年轻的徐碧城心里,这场初恋也是仅有的一次恋爱无疑是难忘的。所以说唐山海虽然完美,但他出现在徐碧城身边的时间却不对。他遇到的既不是还未有过恋爱的少女徐碧城。也不是千帆过尽,终于放下陈深后的徐碧城。当徐碧城意识到她可能是爱着唐山海时,那个能对她无限包容的人已经不在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对于年少时的徐碧城来说,我认为在她心里爱情是大过信仰的。或者说那时的徐碧城也许心中还没有信仰,她既不信马列主义,又不信三民主义。只有模糊的意识认为中国人不应该被不公平的对待。她的所有行为都是出自于心中作为中国人的责任。也许还有被戴老板逼迫的一点无奈。而对于文中加入gcd后还未重生的徐碧城来说,我认为与其说是信仰不如说是救命的稻草。她失去了唐山海,陈深也不在身边。祖父早已去世。没有爱人,没有家人,甚至卧底的环境里可能也不会有知心的朋友。孤家寡人,信仰对于她来说就是支撑她的救命稻草。而在抓住这株稻草的过程中国民zf的所作所为同样在坚定她的信仰。使她重生后同样做出了这个决定。但我并不是很明白,在文中徐碧城放弃了策反唐山海的任务。徐碧城面对爱情时的又一次退让。是不是能说徐碧城心里爱情还是重过信仰的呢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信仰对于剧中的唐先生来说是很坚定的,他对于gcd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。所以他与陈深一直是亦敌亦友的关系。他对国共关系的认识是很清晰的。如果唐山海真的能活到内战时期,我认为作为党国的军人,他绝对会为党国流尽最后一滴血。所以单纯就剧中的唐山海来说,让他转变阵营似乎是不可能的。但大大将唐生明先生的性格加入了唐山海的性格设定中,阵营的转变就变得可接受起来了。(毕竟唐生明先生对gcd的态度一向友好,抗战时期还为gcd送过一车皮的军备。)文中对唐山海思想转变表现的也很合理,甚至是迄今为止我看过的山城文里最合理的一个。身为gcd的友人慷慨赴死只是唐山海转变阵营的导火索,真正使他转变态度的是大大徐徐叙述的国民zf的所作所为。对自己人的毫不留情,恶性通货膨胀使民不聊生,党内的权利争夺,对于无辜百姓的迫害等等都是唐山海态度转变的原因。他信奉的是三民主义,不是单纯的一个领导人。当国民zf没有办法再去实现孙文先生主张的民族,民权,民生时,他也只能去寻找能实现的人。他帮助gcd并不是因为别的,是因为这个党派能使百姓安居乐业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其实真的要谢谢大大写出了一个真正的作为军统特工的唐山海。我一直觉得剧中的唐山海并不像特工。他太清高,还有些作为文人的傲气。而大大文中的唐山海能为任务伪装成花花公子,出入风月之地,也能为了任务出卖色相。这才是真正特工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对于李小男和陈深这一对,我觉得也只能说是求仁得仁吧!在这两个人心中信仰永远比爱情更加重要。陈深为了任务也为了爱人而死,也许是他们最好的结局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一次写评论,没什么逻辑,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。我的见识还很少,有些观点还很幼稚。如果大大你能看到我的评论,评论中有任何冒犯或者不对的观点,还请您原谅。

评论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